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在一起四年的男友在結婚前兩個月向我提出分手...


跟男友交往近四年,原本十月準備結婚,
喜宴場所半年多前就訂了,也開開心心地拍完婚紗照,
只差還沒有發喜帖給親友。

但在此時,他突然急踩煞車說要分手,
說他對我沒有愛了(但明明前兩天還去找他睡,事前根本一點跡象也無法察覺),
不像之前總有想見我的衝動,
現在都好像只是變成一種習慣,
故趕緊把握喜帖還沒發出去的最後時刻向我提分手,
他說這樣總比結婚再離婚好,我的名聲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他說他只是我的過客,他是個爛人,
還鼓勵我要有自信,往後不要害怕去愛人、被愛,
但是他說這些話的時候,自己也哭得很慘,然後嘴角抖得厲害,
我聽了哭得更慘。



雖然世界瞬間變黑,但壓根兒不覺得他是爛人,整個非常錯愕,
而我就像瀕死的人一樣,腦中完全空白,
唯一閃過的,是這近四年來,我們之間點點滴滴的跑馬燈,
但到死才知道殺我的人,原來是我的親密愛人。

可是他又說放我走這個決定讓他很不捨,
我不瞭解他明明說沒感覺且不愛了,又為何要不捨?
於是哭求他給我機會,他才說那給彼此一個月的時間冷靜、斷絕任何聯繫,
想也知道冷靜期是藉由慢慢地不連絡而慢慢變淡,但有希望總比沒希望好。

當晚回家,我媽還興沖沖地說她去試吃了喜餅,還跟我討論要選哪種口味和品牌的餅,
不過我完全沒心情,但又不敢和她坦白遭遇。

於是在隔了兩天,和朋友之前就約好的旅遊過後,我就用LINE傳了幾張遊玩的照片並問他:
「是不是最近工作或家庭上,讓你覺得壓力很大,所以才說氣話來氣我?」

後來隔了一兩個小時都沒回應,
於是我上FB看到他的近況寫著:
「原來這不是愛,
是自以為是的體貼跟包容。
原來這不是愛,
是逃避觀念的相互磨合。
原來這不是愛,
是勉強配合。
豁然開朗...」

見朋友都蠻肯定他這樣的語氣,回頭的機率應該是極低,於是我便打:
「什麼時候幫我把放在你家的衣服整理好還我?」
他馬上回應:「想通了?」
我說:「我需要穿。」
他就回:「過兩天。」



後來我說:「我覺得你有事情就應該說出,不應在婚前一次爆發,這樣沒幾人能承受。」
他說:「我們的家庭觀、金錢觀和朋友觀都不同。」

家庭方面來說,他希望能住在家裡,每天回家吃飯,這樣可以省錢又維繫感情,但其實我並不喜歡每天都要回他家吃,雖然他媽做菜很好吃,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偶有自己的空間。

而他所謂的維繫感情,也只是吃飽回房間做自己的事,如此叫做維繫感情?不瞭解!而雖說原本討論先在家住兩年再搬出去,但我覺得他並非出自心甘情願,而是有點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才答應,還希望最好能住在家附近,然後天天回家吃完飯後才能回家,我當然不願意「天天」回家,還說了要回你自己回,這句話也悄悄地踩到了他的地雷。

此外,我也不願出席每次的家庭聚會,有次更可笑,親戚小孩國中畢業也能當作一個家庭聚餐的理由,我覺得我寧願把時間拿來散步或游泳,比三不五時的吃吃喝喝更開心也更為實際。而且跟一堆親戚閒話家常吃大餐廳,對我來說開心程度根本也比不上小倆口坐在路邊攤吃滷肉飯。

他也說一開始他向家母提出婚後搬離,還因此造成家庭大戰,貌似一家之主的他媽,極力反對他搬出家,而且還認為他搬了便代表」不孝」,於是才讓我妥協,先在他家住兩年。我男友也不明白為何吃飯能讓我如此反抗,但是如果換成是他三不五時來我家用餐,或許他才比較能瞭解那種不自在的感受吧?

另外,因他家離親戚家距離很近,故那些親戚常來串門子吃飯,但對他們來說是熱鬧,對我來說則是嘈雜,很不喜歡過這樣的生活,而且常常我還得多洗好幾人份的碗筷。不僅如此,他家跟他親戚家,不管大人或小孩,每個人的生日都得辦一次家庭聚餐,這點我又更反感,每次都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參加或是藉故推託,而且我一點也不希望生日還要全家族的人幫你過,然後長輩還要準備紅包塞給你等等,可能我家是四人小家庭,一年頂多慶祝個幾個大節日而已,自然無法適應每次的大排場吧,久而久之男友認為我無法融入就不要勉強。

金錢方面來說,就是他比較省吃儉用,都會希望能回家吃飯就盡量不外食,但他因注重物質生活,也沒因此多存很多錢。我曾向他表示:希望往後買房子能由他來負擔,而我還是希望可以保有一些錢來保障自己,以免日後萬一被拋棄會一無所有,其實這招是很多有點年紀的同事教我的,我也不知對不對,也許這招對年輕男生較不適用(或者是要看人,應也是有人能接受)。他說他認為夫妻是互相的,很少人能接受自己能完全付出,妻子說要留鋪後路的錢,但我的薪水本就比他少,那麼平均的話當然是對我較沒保障的啊!

朋友方面可能我會不希望他有可以說心事的異性朋友,因為我會吃醋。再來,我可能會因為我朋友的某些小事,引起我的印象不佳,於是便不想再繼續連絡,不過這比較偏向我的問題,跟我們的感情沒有太大關聯。


除這些問題之外,我們非常恩愛,他也很體貼,
不論日曬雨淋,天天來接我上下班,常會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
我們也都會去買些彼此需要的東西來送給對方,或是把好吃的點心留給對方吃,
是人人稱羨的一對,
只是我個性比較固執,脾氣比較差,
在意見不合時總是堅持己見,並希望他給予認同,否則便是冷戰或生氣,
但是他也很會安撫人,我也總是很吃他那套。

剛認識他時,覺得他沒什麼錢,所以我會跟他輪流付錢,
旅遊也是自己會先轉帳訂房,其他部分偏向他出(油錢過路費可向他公司報帳),
直至討論到結婚這塊,我才慢慢提出希望由他來付錢,
但我還是會幫忙分擔早餐的部份,結果到後來早餐錢幾乎都是我出,
然後晚上他則帶我回家吃媽媽煮的飯,一毛也不用出,這些我都沒有吭聲。

總而言之,
我覺得他的家庭觀念太重、太依賴,好像也不太能怎麼讓步,更不想我壓抑配合,
請問這樣是算孝順還是媽寶呢?
他說媽寶就不會幫我講話了,不過我覺得他幫我講話只是一時的,基本上還是站在母親那裡。



挺另一半挺到底的例子,
就像是我我哥原本婚後想住家裡,但我大嫂想搬出去,我哥就二話不說,馬上依大嫂的話搬家,
還說那是他自己的意思,這才叫做有guts!

但其實婚姻也不見得都能盡如人意吧,
他本以為娶我是負責,但當溝通後發現大家對婚後的觀念不一時,
才在心中憋了很久,就在還來得及地狀態下踩煞車。

其實他的意志已經很堅定了,
說冷靜期只是為了讓我冷靜來思考我們之間的關係,更讓我從一絲的希望中再度掉落進絕望。

都不曉得他究竟是從何時起開始不愛的,這樣毫無痕跡未免也太狠太可怕,
而且他還問我說要不要等我過完生日或是最後的出遊後再結束,
唉~明知要結束還想給我附加更多痛苦的回憶,對我不是太殘忍了嗎?
於是我拒絕了。
他說他從小就是把心事憋在心裡的人,不過連愛人都無法看出端倪,到底是我太傻還是他太高竿?
我的個性其實他都知道,而且他非常懂我,
但是還是不懂為何要拖到喜宴訂了、婚紗照都拍了的婚前兩個月才說?
唉~四年的青春就這樣飛了,雖有些不甘心,
但除了默默承受,又能怎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