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愛情,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我始終相信愛情。

一、

Vincent和我講過一個故事,他的愛情故事。

去澳洲留學之前,他和女友約定,熬過去,就結婚。

異地戀,比想像的艱難。他是要骨氣的,寧可自己在外面打三四份工也不肯向家裡再伸手要錢。累,很累,每天回到家吃了飯倒頭就睡。至於女朋友,他是再想也做不到細心的關懷和陪伴。除了在生日紀念日的時候,為她寫一篇長長的日誌,唱一首深情的歌以外,他什麼都做不了。

經緯線上只有兩個小時的距離,兩顆心卻離得越來越遠。終於,還是分開了。

那年他二十三歲,終於畢了業。他決定為了愛情,瘋狂一次。

他開始環遊世界,走了一萬五千公里路。他對路上遇到的每個講起關於她的故事,然後記錄下那些人對他們的祝福。回到家裡,他很用心地把這些片段剪輯成一個視頻,送給了她。

而她最終,還是沒有回來。

他給我看一張照片,那是他在澳洲時,一邊在給自己做飯,一邊在陪著她聊電話。照片裡的他,手機用肩膀夾在耳旁,那時候還學著嬉皮士的樣子,梳著長頭髮。

我問Vincent:「你後悔嗎?」

他說:「不後悔。」



二、

三個月前在濟南認識了Chloe,是個甘肅來的女孩,還在讀大學,卻給人一種成熟女性的強大氣場。

Chloe很忙,大四了要忙著趕畢業論文,要忙著找工作,還要忙著每兩三個月就飛去越南看她的男朋友。

男朋友是澳大利亞人,工作調動很大,前兩年還在中國,去年就被分到越南工作,明年按照預計的話,可能會在英國。

Chloe為別人寫報告賺錢,每每攢夠了幾千就拿去買機票。去看他一個月,花光了,再回來賺。濟南飛到胡志明市,往返也就兩千,如果他搬到英國,那麼來回就是一萬。這意味著,以後Chloe再想去看他一次,可能光攢錢就要半年。

我問Chloe:「還要堅持嗎?」

她說「要堅持」

「值得嗎?」

「值。」

她對我講起他們的故事,荒謬得好似網絡小說。兩年前她是混夜店的小太妹,他是有錢的花花公子,兩個人在酒吧認識,然後都心照不宣地成為對方諸多炮友中的一個。一年前他回國,她沒送。兩個月以後,他發來短信:「我下個月去尼泊爾,我想你。」她二話不說就買了機票。

用Chloe自己的話說:在一起的時候不覺得怎麼樣,分開了才發現,我好想他。

從那以後,兩個人開始頻繁地在世界各地見面。直到有一天,他和她說:「Chloe,我想做你的男朋友。」

Chloe點頭,回家以後,兩個人都離開了身邊不三不四的男女朋友。開始了「不是你飛過來,就是我飛過去」的專一愛情。

愛情,有時候就是這樣,來得沒有原因,卻又無可抗拒。



三、

「上天會厚待那些勇敢的、堅強的、多情的人。」這句話,我一直深信。

我和亞在一起已經有四年了,我一直固執地認為,他是我的初戀。

十七歲,一見鍾情。從相識到戀愛,只用了一天時間。幼稚的時候也有過,情書寫出了滿滿一本日記,還學人家繡十字繡疊千紙鶴,開始的一年裡,煲電話粥花的錢比我前十六年加起來都多。

一點一點,我們都長大了,不再相信「有情飲水飽」了。他開始專注工作,我開始尋找夢想。他戒了煙,換了工作,離開了家鄉,來找我。而當時的我,剛剛看到外面的世界。世界比我想像的精彩,年少的我,無法安定下來。

他就一直等著,等著,等著我長大,等著我在看過人間繁華之後,轉過身來,投回他的懷抱。他等到了,我回來了。

成熟後的愛情,不再是茶飯不思的惦念,也不是為對方放棄理智的瘋狂。成熟後的我們,可以一起冒險,也可以共守平淡,細心經營著簡單的幸福,也會不時地創造些浪漫的驚喜。現在的我們,不猜疑,不意氣,紮著根的成長,一步一步向共同的方向努力。

你若問我:「要為一個人放棄人生的一萬種可能,你願意嗎?」

我會說:「我願意。」

愛之於我,不是肌膚之親,不是一蔬一飯,它是一種不死的慾望,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現在的我,是更加深刻地愛著的。



四、

親愛的姑娘,當你讀到這裡的時候,你的心裡,也許會想起一個人吧。

我想說,有一件小事,叫做愛情。即使它微不足道,也請你相信它。

請你相信愛情。

那些勇敢的、堅強的、多情的人,都在為你祝福呢。

願你有一個光明的前途,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