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像你曾經許諾的那樣,別低頭


廣東連續數日大雨,我也已很長時間不再出去應酬,偶爾會在澳門的來來超市採購一些生活用品,買完即走,在繁華面前不作逗留。

前日,站在超市的貨架面前,想到家裡冰箱裡有著同樣的食物,心裡五味雜陳。

自從認識蔣先生,家裡冰箱裡永遠都是滿的,他不露痕跡地為了我做了很多,就像當初我那般對待另一人。最後,那一人負了我。我知道,也許,最後,我會同他對待我那樣,負了蔣先生。

像你曾經許諾的那樣,別低頭


他是一個好人,可是這個世界上,好人實在太多了,漸漸地,好人就面目模糊了,我們愛著的,一直都是壞人,在那樣的愛裡面,痛並快樂著。

將採購回來的東西一一擺放整齊後,換了一襲吊帶靠在沙發裡看海棠的新書《我的朋友陳白露小姐》。

一口氣讀完,外面大雨滂沱,我的心裡同樣也是大雨滂沱。

很多人不喜歡海棠寫出來的結局,但是他們不知道,除了這個結局,已經沒有更好的結局。

很多人與事,當作日記來寫,自然是百分百真情流露,一旦被打上小說的烙印,卻不得不隱去一些私人的信息,這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是有苦衷的,如今的女子活得都不容易,如若想要活得風生水起,更加不易。

像你曾經許諾的那樣,別低頭

圈子不一樣,層次不一樣,理解的生活便無法得到統一。

我愛如陳白露這樣的女子,不低頭妥協,雖然目光灼灼,卻始終堅持自己要走的路,即便付出沉重的代價,也不會輕易落淚。可是,這個世間,有什麼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呢?愛一個人是這樣,成就一番事業也是這樣,連基本的生活也需要這樣。

誠然,這個世上很多愛都是俗氣膚淺的,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愛我們的靈魂,然而,總需要那麼一個人,貼近你的靈魂,否則繁華了皮囊,寂寞了心靈。

我們也是貪心,得到了對方的心,還要人永遠在,人永遠在的同時最好還有足夠的錢。

也許會有很多人來謾罵這樣的貪心。大多數人選擇了一條瑣碎而平淡的路來走,她們在三十五歲之前變成老姑婆,守著自己的小小的家,柴米油鹽了卻一生。但總有一些女子,是不會接受這樣的生活的,旁人不懂得數年喝著進口牛奶吃著進口巧克力的人看到雀巢會有著怎樣的不屑,旁人也不懂得白馬莊的酒與張裕的酒的區別,他們只會覺得這是裝腔作勢又無病呻吟的驕矜。

這個世間總有一些人對另一些人不屑,卻又在不屑中充斥著羨慕與嫉妒。

因為得不到便去詆毀,這本身來說就是扭曲的一種心態。

像你曾經許諾的那樣,別低頭

關於愛人,我們一生裡面,總會遇見那樣一個人,你會為了對方,不顧一切。最後卻在那樣的不顧一切裡毀滅了自己。其實很多時候,真的不是「自生自滅」,是因為灰心,才在灰心裡毀滅了自己,也在那樣的毀滅裡成全了自己。

「他輕浮涼薄,我又何嘗無過?我恨他沒有擔當,但並不怨他。怨是推脫責任,我不推脫。」這話是陳白露悄悄去法國看過陳言後回來對海棠說的話。

她只是遠遠地看著,並未去敲門。

有時候,不去敲門而遠遠看著,比過去叩響那扇門需要更多的隱忍。我看了只覺得淒涼。

為了一個人,我曾落過許多的眼淚。

在無盡的夜裡,喝完一支又一支酒,在那些堆積的酒瓶中,一次又一次的想起過去,想起過去那些事情,每每想起便夜不能寐。

我對自己說,任何令我流淚的人,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他。然而等那人負荊請罪以後,我仍是原諒他了,心太軟。

愛著的時候,總是心太軟。

心太軟,便很容易飛蛾撲火。

只是我們都錯了,眼淚其實十分廉價,你以為對方對珍惜嗎?不會,絕對不會,那些眼淚如同過​​期了的感情,連我們自己都不會珍惜,何況是對方呢?

辜負是不能避免的,因為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斷辜負的過程。

只是有的人在這樣的辜負成為了另一個自己,那樣的一個自己,活得足夠驕傲與富足,卻不再那麼容易快樂。有的人卻成為了翠花或者是桂枝,生了一大堆孩子,當初的那些慾望和悲傷都統統溺斃在了柴米油鹽裡,水桶腰漸粗,再也飛不起來,也就不再嚮往遠方了。

像你曾經許諾的那樣,別低頭

自信需要建立在才華的基礎上,才華卻是建立在血淚堆積的基礎上。一切都需要付出代價。有時候喝多酒就會想起過去,想起過去那麼多事就會哭得很厲害,那樣一想簡直覺得自己活不下去。

可是總歸是只能想一想,次日還需要披著盔甲畫眉奔赴戰場。

要經過多少磨練,才能練得刀槍不入滴水不漏?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反過來讀,未嘗不是一種悲涼?總要有妥協,總要有遷就。

「願那些曾經美好的肉身,少受些飢寒流離;願那些曾經高貴的靈魂,依舊保持堅挺的姿態,像你曾經許諾的那樣,別低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