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我愛上一匹野馬,可家裡沒有草原


我有一個清單,上面羅列著我未來擇偶的地理信息參考名單,比如北京、上海、杭州、台灣、南京、成都等等。而董小姐母親是南京人,父親是北京人,在上海上學,去台灣交換,又從美國留學回來。因此,我一直對董小姐有一種近乎仰視的敬畏之情。

說出來難以置信,但我和董小姐的的確確是通過相親認識的。

那年我剛留學回來,24歲正當年,雖然只在美國待了兩年,卻像大多留學生一樣目中無人,自覺是星條旗下的蛋,看到五顆星的東西便不自覺得要鄙視一番。奈何回國後發現空有一腔抱負,卻​​在求職路上連連受挫,多少有點在家賦閒的感覺。沒有成就也就沒有談判的本錢,無奈之下我被父母拉到相親大軍中,擔當起為廣大單身男女青年攪渾水的重要職務。


我仍然記得那是在一家山寨咖啡廳中,咖啡廳的名字大概是叫做南島之類的,總之是山寨透了。在媒人的引薦下,我在這山寨咖啡廳中見到了我生命中這個一點都不山寨的董小姐。我們見面的時候媒人很正經的介紹我們為王先生和董小姐,我暗自覺得好笑,裝瘋賣傻的也就全程董小姐董小姐的稱呼,之後還真給我叫出了姑姑和過兒的感覺,索性也就一路董小姐地叫了下去。

董小姐說她第一眼見我的時候就知道我不是好人,我說我只是誠實地袒露了壞的,謙虛地隱藏了好的。她說,對,就是現在這股壞勁。其實,我是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到底是什麼樣的概率能夠讓我遇到這樣的一個女人。後來,我和董小姐總結說,從我之前多次相親經歷來看,如果親朋好友給你介紹的相親對象的水平一直歪瓜裂棗到讓你訝異,此時你該做的是照照鏡子,想想自己到底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的貨色。董小姐聽過後難得哈哈大笑,摸著我的腦袋說,小朋友總算有了點自知之明。

我愛上一匹野馬,可家裡沒有草原

當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產生似仰慕似敬畏之情的時候,他們之間也就斷絕了愛情的可能性。那次見面之後,我和董小姐禮貌地交換了聯繫方式,心中卻充滿了難有後續的遺憾。之後幾週,我又陸續參加了幾場面試,但也都無疾而終,人生中充滿了不確定和無力感。在一個人急需發洩的時候,有的人會找最親密的朋友,有的人會找陌生人,而我則找了一個最沒有發展可能的人,這個人就是董小姐。

我抱著不會損失什麼的心態給董小姐發了條短信,內容已​​然忘得差不多了,但大意就是要不要出來喝東西聊聊天。一小時後我們就在另一家山寨的奶茶店碰頭了。從那以後,我陸續講了很多自己的故事,董小姐則總是坐在那裡似笑非笑的聽。我曾經對董小姐說,你一定是巨蟹座,董小姐說,我不信星座,但我是B型血。董小姐的冷笑話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像很多海龜一樣,董小姐口味不輕,她偶爾會問我些奇怪的問題,比如人為什麼要穿衣服,最後給我的答案是,不然怎麼有脫衣服的快感。還說,離經叛道就像脫衣服,越是被道德綁架的人,就越想露給別人看。這答案著實讓我惶恐了好幾天,以為我們的關係要向什麼不正當的軌跡發展。但很遺憾,最後果然還是我想多了。

我愛上一匹野馬,可家裡沒有草原

愛情是我和董小姐的御用話題之一。我們都覺得愛情是個悖論。當你真心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患得患失,想得不得,那要抓住一切的勁頭總會把一個人嚇跑。但當你說愛不愛,曖昧不昧的時候,那若即若離的感覺卻又能恰到好處的把對方俘獲。董小姐曾和我說她最期待的是平淡而又溫情的生活,我總嘲笑她是「幼年時期看安妮寶貝、青年時期看三毛、成年時期看張愛玲」症候群。而我則期望那種轟轟烈烈two against the world 的感情迸發。董小姐的意思則是我還太過年輕,棱角太多,雖然,她當時用的詞是「飢渴」。

有時候我和董小姐也會難以免俗地討論未來。我有個特別奇葩的理論,我甘心做一個失敗者,總結所有失敗的經驗,然後傳授給我的孩子,那樣哪怕我再失敗,還有機會頤養天年。董小姐白了我一眼說,自私,我只希望孩子們能活的比我自由。

更多的時候,我會向她吐槽關於這個社會的一切,對於社會來說,我還只是個大孩子,但也已經發現了太多的不美好。她告訴我說,其實和之前校園中比社會反而更單純了,大家想要的不外乎你的身體或者你的錢財,目的性明確得很,不比小時候,有些人跟在你身邊好幾年,最後誰都搞不清楚對方是要幹嘛,鬧的大家都心力交瘁。我剛要開口,她便搶著說,知道你沒有身體也沒有錢財,但你要記住我說的話,因為總有一天你會因此見到更多的不美好。但其實,我是想說,不要怪那個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只有他們才會把你當做自己一樣。

我總去羨慕那些比我壞的人,他們壞的毫無負罪感,可以享受一切不義之財。我也會羨慕那些比我好的人,他們好的甘心無故付出,不會去計較多少。董小姐一直說我最不成熟的地方就是好不甘心,壞不忍心。她說你要有原則,要懂得哪些值得擁有,哪些值得羨慕,又有哪些是該要拒絕的,不然在這個世界上,會活的很辛苦。

我愛上一匹野馬,可家裡沒有草原

董小姐一直給我一種渾濁沉澱過後留下清澈的感覺,那和初生的透明不同,是種更高的境界。你能在她身上看到歲月深沉的痕跡,像是河床沉積的淤泥和清澈的流水涇渭分明,你不用擔心塵土會污染了水源,因為她早已經受過更大的考驗。我不明白董小姐為什麼會經常出來陪我聊天,就像最後她也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會去那次相親。問她的時候她總是開玩笑地說,她的目的就是窮其一生之力將我掰彎。當然,她最後並沒有信守承諾。

人總是要在各自既定的方向上前進,誰都不會因誰而改變。後來我終於找到了份衣冠禽獸類的工作,在外人看來風光得緊,但暗地裡只有自己能體會那些難以消逝的迷茫與孤寂。工作繁忙,更要經常出差,和董小姐之間的聯繫便也漸漸地淡了。董小姐像是一塊磁石,會慢慢把你拉到她的身邊,吸走你的負能量,又在不經意間消解掉。只是,和董小姐在一起時間長了會消磨掉生命的熱情,而留下不知是好還是壞的淡然。

之後的這一年之中,我偶爾還是會想起董小姐,想她最近過的如何,是不是又有了新的對象來接替我的位置。就這樣,一天凌晨四點,電話鈴突然響起,我下意識的知道,這是我的董小姐回來了。有些人會在半夜12點左右活躍,這些人是精神旺盛,有些人是半夜兩點,這些人是失眠,而半夜四點過還清醒著的人才是真正和自己相依為命的孤獨患者。

之前,我們有一種默契,每次都只是我在講述我的故事,我毫不掩飾地承認自己是個寂寞的人,渴求的是別人的理解,所以會喋喋不休的剖析自己,努力證明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多麼邏輯上的正常。而她往往扮演的是一個能夠用三言兩語切中要害的點評者。我一直覺得她是個可憐人的原因也在這裡,她自己的故事最多,卻又把一切憋在心裡。

我愛上一匹野馬,可家裡沒有草原

那天她打來電話只說了一句,要聽故事嗎?之後的一切都像久違了的曾經寫好的劇本,緩慢又堅定地進行著。我答應過她,不會把她的故事講出來,而我也自然會一直信守承諾。其實她的故事沒有太多出奇,沒有太多戲劇化,只是她經歷了太多,而每段經歷都是一個圍城,這些不同的圍城把她,也把所有人,困在了大大小小的迷宮裡。

董小姐這個存在,隨著她自己的故事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我知道她不能面對曾經聽過她故事的我。我知道這次再見真的是再見。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我要講這個故事,我甚至到最後都不知道我在董小姐眼中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但我覺得董小姐這個女人,在我人生中最不確定的時刻走來,之後又悄悄地走開,總歸是個值得紀念的人。我沒有自私的把我與董小姐的故事留給自己,也多少期望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能遇到這麼一個董小姐。又或許,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就是另​​一個董小姐,那請告訴自己,其實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

一個人不管再奇怪,再難看,再多缺點,總會找到一個真心喜歡自己的人,而這一切奇怪、難看、或缺點,都將被那個人照單全收狠狠擁抱,反過來作為愛的宣洩、證據和表達方式。這個沒有什麼大悲或大喜結局的故事到這裡也就結束了,其實現實生活中哪裡有那麼多主題和中心思想,最後留下的也只是一個個淡然的鏡頭。每個人都是彼此的過客,都曾經在隨波逐流的過程中短暫掙扎。

我愛上一匹野馬,可我的家裡沒有草原。

董小姐,祝你早日找到那片屬於你的草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