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謝謝那些最後沒得到的


(一)

小時候最好的朋友,家裡的企業上市了之後總部搬去挪威,她也就跟著去了。到了那裡之後人生地不熟,雖然生活條件好但是很孤單。結果在國內的時候認識的男朋友每到假期就過去陪她,騙她爸爸媽媽說是法文家教,在家裡一住就是一個假期,她的爸爸媽媽很忙,常常不在家也沒有精力管她。於是挪威城外的別墅裡常常就他們兩個人,早上兩個人出門散步自己做飯。

當時他們還來過維也納,在城裡和我住過很長時間,他們天天和我的朋友們在一起,好像終於有了個圈子,大家天天一起出去玩兒,慢慢也成了我們的一員。

挪威這個大多數人在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地方,對於我的朋友,至少是個家。可是對於她男朋友,每次簽證都要和使館編出好多理由為什麼每年都要往那裡跑,去看一個未成年的小朋友。可是因為太愛我這個漂亮的朋友,挪威也成了半個家。

後來這個朋友上了歐洲最好的大學,大學裡新鮮的什麼都有,secret society, 甚至名字裡都有有爵位的人。時間長了,她開始不想讓她男朋友來陪她,她覺得她有了朋友有了生活,再後來,就分手了。

去年夏天去巴黎的時候,我朋友告訴我說,她要結婚了,雖然年紀這麼小,卻要嫁給一個英國皇室裡能查到的人。可是規矩便是必須兩年內結婚,沒有理由。

她告訴我這個消息之後的幾天,她曾經的男朋友就聯繫我,網上聊聊天,然後說很懷念我們一起在奧地利的日子,那時候一個陌生的地方,就好像家一樣。他也說還想和我朋友在一起,說和她在一起的時候真美好,不知道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

她要結婚了,她這麼小,就要嫁給王爵了,如果離婚,也可能就是黛安娜一樣結局,所以這輩子,她逃不掉了。

可是我怎麼忍心告訴他。

(二)

我的哥哥,絕對是花花公子,初中以來就開始早戀,長得很帥很會講話確實很討女生喜歡。後來又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可是工作第一年,就帶來一個女朋友給家裡看。家裡人很驚訝,因為總覺得他這樣子受女生喜歡卻對感情不負責人的人,怎麼會帶人回來,每段感情應該也就是玩弄別人的感情,然後換下一個。

沒想到,這段從開始我們覺得帶回家只是他新研發的討好女朋友招數的感情,持續了五年。其中他也多多少少犯過錯誤,可是最終還是回到這個女朋友身邊,五年了,這個可憐的女孩終於熬到我哥哥家裡都看不過去,催著他結婚的時候。終於這麼多年的委屈都結束,這個花花公子永遠屬於她的時候,他們分手了。

得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在香港幫他們買戒指,然後接到哥哥的電話,說「別買了,不結婚了」。

後來我從香港回去,我坐在他車上,聽到他說他女朋友猶豫了,說不愛他了,想和他分開了。

我記得他告訴我的他女朋友說的一句話:五年了,我這麼求你和我結婚,你不願意,當時我做夢都想有一天,我能在你向我求婚的時候,說我不願意。

真狠心啊,我想。可是哥哥當時說的都是曾經他們在一起時候的事:他說經人介紹的時候他覺得這女孩沒這麼好,於是就回絕了介紹人,沒想到這個姑娘直接打電話來罵她,說我哪兒不好啊你憑什麼看不上我。哥哥說的時候還笑了,說,當時我就在想,這個女孩兒真勇敢,真可愛。

(三)

還有個女生朋友,很要強。在美國讀書期間,居然在外國人之中入選了辯論隊,代表學校參加​​常青藤比賽,伶牙俐齒引用古今,說起話來讓美國人都啞口無言。她大學期間的男朋友,是她生活中唯一的軟肋。面對面試管面對辯論隊毫不緊張的她,卻必須每天見男朋友前,要回家換好衣服照好多遍鏡子才能出門。

她平時忙的沒帶電話可以有30個未接來電,可是只要和男朋友出去,30個電話一個不回。上學期間所有公司面試她都去,即使不喜歡的企業,當時的她總覺得,今後這個公司可能男朋友有興趣,到時候也許能幫上忙。

她的男朋友對她不太好,常常不接她電話也不理她。於是她就儘量讓自己忙起來,這樣就沒有精力責怪他。她找很多事情做,可是還是保持男朋友一個電話,就能推掉所有事情回家換衣服然後飛奔過去。她覺得他是這個世界最美好的東西,和男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她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怪罪給了這個世界,她覺得這個世界不好。

可是後來男朋友說不愛她了,就和她分手了。

那就是那年的夏天,她被一個著名企業看上了,直接實習就是總裁助理,天天跟著老闆參加活動。開始慢慢實踐曾經學會的說話和做事方式,被迫喝酒,甚至開始忍受企業中一些老闆說的很不合適的話。她一下子從大學掉到了社會裡,一下子。

後來他男朋友忽然找她吃飯,她前一天被灌到去醫院輸液,可是她拔了吊瓶去找他,見了面男朋友問他最近怎麼樣,她笑著說:挺好的,你看我最近都胖了點。

她當然不會說酒太長胖,可是不得不喝,於是為了保持身材,她每天只吃一頓飯,而吃的飯,大多也就會在半夜全吐掉。

她當然不會說,因為她覺得他屬於生命中最美好歲月,每次見到他就會忘了這個世界上一切人情世故,一切理想抱負,還有那些酒桌上過分承諾的胡話。

(四)

這是別人的故事:

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後門口,手扶著桃樹。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對門住的年青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輕輕地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這女人被親眷拐了,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下,那個青年。

有個歌手在她的貓咪死掉的時候寫過這麼一句話:

In my life, there was a moment, I thought you'd be mine forever.

都曾經想過一輩子,可是,還好沒有一輩子。

假如曾經我的朋友真的嫁給了她的男朋友,那所謂的一輩子不會是曾經在挪威和維也納的歲月的複制,他會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其他人」,而不是曾經別墅裡的他們倆個。她會被伯爵誘惑,會覺得劍橋大學的女孩子,不該嫁給普普通通的沒上過大學的人,會覺得生活原來這麼多值得抱怨。而挪威和維也納的日子,自然也隨著所謂的一輩子,忘卻了。

假如我哥哥真的和女朋友結了婚,婚後女孩子還是忘不掉曾經戀愛的五年她所忍受的一切,於是今後的生活吵架中無數次提起,厭倦。最終我哥哥會覺得生活如此疲倦,會忘記曾經的這個女孩子多麼勇敢的直接打​​電話罵他,還有那時的他覺得這個女孩子,真可愛。

假如那個女孩真的嫁給了她這麼愛的男朋友。每天國企的社交和打拚,加上男朋友的不關心,會讓她失去她對生活最後的那麼一點點信心,她會忘了曾經情人節的時候他送給她的那束花兒,還有那句:i wish i have done everything on earth with you。她會發現,在人事已非的景色裡,連她曾經只喜歡的,都沒有了。

還有那個康莊之家的女孩子,真的嫁給了那個少年,無數的柴米油鹽生兒育女,怎麼能讓她還記得他們最初的相遇,還有那句「原來你也在這裡?」我永遠記得我的外婆晚年一直和外公吵架,以至於最後外公的葬禮她都沒有去參加,究竟生活給了他們怎樣的積怨,讓他們忘記了曾經年輕​​時候相愛的,那些「原來你也在這裡」的故事?

米蘭昆德拉說,世界上所有的不朽都是和死亡相聯繫的。

所以,

謝謝那些最後沒得到的,才保住了生命中關於愛情的,最後一點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