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為愛養一條金魚


很久很久以前,在南撒哈拉沙漠深處有一個很小的村莊叫多哥利亞,因為氣候乾旱缺水,這裡交通閉塞,十分貧窮。在離村子十多里遠的地方有一口打了上千米深的水井,這是方圓幾百里唯一的一處水源。這裡的水渾濁而苦澀,但對沙漠裡的人來說卻是甘如清泉、彌足珍貴!每戶人家每天只能從這裡打半桶水,如果有人浪費水源將會受到最嚴厲的懲罰— —逐出村莊,放逐沙漠!在這裡不尊重水就等於不尊重生命。

  多年以前村子裡有一個年輕人叫貝拉茲,他的妻子阿黛患上了一種絕症,在她所剩不多的日子裡,貝拉茲決定要為自己的妻子完成一個心願——養一條金魚。這是一個多麼奢侈而危險的夢,如果被發現將會被放逐沙漠、葬身沙海!就算沒有被發現,每天的半桶水也養活不了一個人和一條魚。看著日漸憔悴的妻子,貝拉茲決定不再想那麼多,不管怎樣他都要為她養一條金魚,就算放逐沙漠、葬身沙海!

  貝拉茲把心愛的妻子託付給了鄰居照顧,安頓好一切他就動身去了最近的城市。

  那天早上貝拉茲告別了自己臥在病榻上的妻子。

  “我很快就會回來,等我!”說完他就匆匆的走了,至於去幹什麼他卻隻字未提。

  幾天后的一個晚上貝拉茲風塵僕僕的趕回來了,他在村外等了很久天黑時才進了村。到家的時候那盞燭燈還亮著,阿黛卻睡熟了。他沒有叫醒阿黛,他把手裡捧著的一個藍色包袱小心的放在了床邊的桌子上,然後靜靜的躺在了妻子的旁邊,看著熟睡的阿黛那安詳的臉龐他為她捋了捋額頭上的頭髮,這一刻他覺得真暖。

  沒過多久,一陣咳嗽,阿黛醒了,睡夢中那祥和的臉龐隨之被病痛取代。

  “你回來了。”看著一臉疲倦的丈夫,阿黛的眼睛裡閃著別樣的溫柔。

  貝拉茲愛憐的撫摸了一下妻子的臉龐,“我回來了,這些日子他們的照顧可是周全?”

  “他們照顧的很周全,只是我有些不習慣。”阿黛把丈夫的手握在了掌心。

  “以後我保證再也不會離開你了,沒有你我也不習慣。”

  “阿黛我有東西給你看。”

  “什麼東西?”

  “來,我扶你坐起來。”貝拉茲把妻子扶起,讓她靠著枕頭舒舒服服的倚在床上,然後小心翼翼的端著那個藍色的包袱來到床前。

  “這是什麼啊?”

  “打開你就知道了。”貝拉茲的話語裡透著幾絲神秘。

  她輕輕的一拉解開了那繫著的包袱,隨著那塊藍布的滑落,阿黛驚呆了!

  是燭光太暗她看錯了嗎?她又使勁眨了一下眼睛。

  “這?”

  “是你一直想要的金魚!”

  再次從丈夫的嘴中得到確認,阿黛欣喜若狂。

  她從丈夫的手裡接過魚缸,目不轉睛的盯著那條小金魚,“它真美,就像一個精靈!”

  “你更美,像一個天使!”貝拉茲望著自己的妻子,而阿黛也回以他一個深情的眼神。

  “你看,它在看我呢!”此刻的阿黛彷彿又回到了少女情懷,由於興奮臉上多了一抹緋紅。

  貝拉茲沒說魚是近視根本看不到我們,而是說了另外一句話,“最美的人才能得到魚的青睞。”

  阿黛朝著丈夫燦然的一笑,這一笑把貝拉茲的心都快融化掉了。自從妻子生病之後貝拉茲從來沒有看見阿黛像今天這樣高興過,就為了這一笑他覺得做什麼都是值得的。

  欣喜過後,阿黛卻皺起了眉頭:“我們能養活它嗎?或許我們根本就不能養牠,你知道的。”

  貝拉茲跪在床邊,握著妻子的雙手,看著她的眼睛,“我們用我們的那份水養,不會多打一滴水。魚也是一條生命,這不算是浪費水源,我保證它一定會活著!”

  阿黛想了想最終還是答應了,“恩。”臉上又露出了笑容。

  貝拉茲還是像以前一樣每天去十幾里以外的水井打水,水還是只有半桶水,但卻多養活了一條金魚。

  這天打完水回來,貝拉茲坐在妻子的旁邊。

  “怎麼了阿黛,怎麼這樣看著我?”貝拉茲感覺阿黛的眼神怪怪的。

  “我們只有半桶水要想養活這條金魚除非你不喝,我真傻。”說著阿黛竟哭了起來,“我不要金魚,我只要你好好的活著。”

  阿黛為妻子擦了擦眼淚,“傻阿黛,我要是不喝水這麼久早就渴死了。”

  “可你的嘴唇一天比一天干裂了啊!”

  “是啊,因為夏天到了,氣溫一天比一天高,而我們的水又不夠,不過還好雖然每天還是那半桶水但是現在在井邊可以喝水,每次我都是喝飽了才往回走,所以你不要擔心我。”

  “真的嗎?”阿黛還是有些懷疑,可如今重病的她再也走不了那麼遠——去井口問個清楚。

  “我什麼時候騙過你?”

  “不許哭了哦,一滴眼淚可是一滴水,很寶貴的。”

  “那你給我接著。”

  兩個人笑了,只是阿黛的笑聲裡卻還有著幾分懷疑。

  自從有了這條金魚阿黛的精神比以前好多了,臉上的笑容也比以前多了。

  現在每天醒來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那條小金魚。她最喜歡清晨的陽光穿透魚缸,此刻自由與光明同在,她彷彿變成了虔誠的信徒,痛苦也隨之淡去。她會虔誠的祈求,祈求自己的丈夫能夠幸福、健康。

  幾個月後阿黛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了,那天早晨她把丈夫叫到床邊。

  “今生我是大漠的一粒沙,你是水井中的一滴水,遇見你是我的幸運。你吸納我、包容我,給我溫暖,給我幸福。

  你是我在這世界上唯一的牽掛與不捨,你要照顧好自己,在彼岸的世界我會默默的為你祝福。”

  “阿黛,別說了好嗎?”貝拉茲已淚流滿面。

  “來世我想做一條魚,一條有著七彩鱗片的魚。”說完這話阿黛的瞳孔慢慢的散去了。

  “阿黛,阿黛!”阿黛卻再也聽不見心愛的人的呼喊,只留下悲痛欲絕的貝拉茲。

  阿黛走了,村里的人們都來弔唁,傷心的貝拉茲卻忘了把魚缸藏起來,結果人們發現了那條金魚,貝拉茲被逐出了村莊,放逐到了沙漠。

  貝拉茲什麼也沒拿,他只帶走了那條金魚,這是他的妻子在這世界上留給他的唯一念想。他在沙漠裡越走越遠最終迷失了方向。

  他走了幾天,漫天的風沙和烈日讓他乾渴難耐。有幾次他都想喝掉魚缸裡的水,可還是忍住了。他知道他和這條金魚都會死在這片大漠之上,可是要死他也要死在這條魚的前面,因為在死之前他還能有一絲對妻子的念想。

  當一輪明月掛在了沙丘之上,貝拉茲終於暈了過去。在他倒下的一剎那魚缸跌到了沙丘之上,可是奇怪的事情在這時發生了。魚缸裡的水沒有滲進沙粒之中而是順著沙面流了下去,轉眼間匯成了一個一眼望不到盡頭的大湖,周圍開始長出樹木和草,一個廣袤的綠洲出現了。而那條金游進了湖里,它的身上長出了七彩的鱗片,看著岸邊的貝拉茲留下了眼淚。

  不知過了多久貝拉茲才悠悠的醒來,他勉強的站了起來抖了抖身上的沙子,當他舉目四望時卻發現自己竟置身於一片綠洲之中。在他眼前是一個一眼望不到盡頭的大湖,陽光下湖邊游動著許多金魚,有一條身上還長著七彩的鱗片。

  “阿黛!”貝拉茲不經失聲的喊出來。

  跪在湖邊,看著那條金魚而那條金魚也看著他,貝拉茲忍不住的又流下淚水。

  傷心了許久,貝拉茲才回過神來,他找到了那個魚缸,而那條金魚已不知去向。

  這是一片無人的廣袤的綠洲,第一個來到這的人便擁有了它,貝拉茲成了這片綠洲的王。

  多年以後這片綠洲成了沙漠最繁華的地區。

  綠洲有一個聖地,那裡供著一個魚缸,傳說喝了魚缸裡的聖水便能得到一份真摯的愛情。很多人從遙遠的地方慕名而來,他們長途跋涉穿越沙海,只為喝和一口魚缸裡的水。

  關於那個魚缸流傳著這樣的一個故事。

  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妻子臨終前的一個願望——養一條金魚,可他們每天只有半桶水,為了完成妻子的願望他每天只能喝魚缸裡的水——苦澀而咸腥,雖然難喝,但是他喝的心甘情願。在他們的村落裡浪費水源將會被放逐沙漠,養魚無疑被認為是一種浪費水源的行為。在妻子去世之後他帶著那條金魚被放逐大漠,他暈倒在大漠之中然而他卻沒有葬身沙海,反而得到了一片綠洲,成為了綠洲的主人。他醒來的時候只剩下了這個魚缸,人們都說他們的真情感動了愛神,而這個魚缸也被賦予了神奇的色彩。

  在綠洲的聖地常常會看到一個人,他來並不是為了求一口聖水,他只是會看著魚缸發呆,他就是這片綠洲的王——貝拉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